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湖南省稳定生猪生产做强生猪产业的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2023-11-21  北山基地管理办公室    访问量:

我省是全国的生猪大省,稳定生猪产业、做强生猪产业,对我省建设农业强省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为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做强生猪产业,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湖南省稳定生猪生产做强生猪产业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现将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出台背景

生猪产业是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2年全省生猪出栏6248万头,占全国生猪出栏量的9%,排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为加快推进生猪养宰加销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猪优势产业。但是,受动物疫情、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近两年养殖持续亏损,严重影响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出台《十条措施》。

.主要内容

《十条措施》包括针对全产业链重点环节的10项内容。一是加大生猪产能调控力度。明确我省近年稳定能繁母猪、规模猪场保有量、发展规模养殖、绿色养殖的任务目标。二是加快推进生猪联合育种。明确我省建设生猪种业高地的两个主要方向,加大地方品种保护和利用,加快瘦肉型种猪选育。三是推进设施化智能化养殖。明确以创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支持生猪养殖设施纳入农机购置和应用补贴,支持因发展立体多层规模化养殖等措施来推动设施畜牧业发展。四是支持养宰加销全产业链建设。明确实施生猪屠宰加工提质工程,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型屠宰加工龙头,支持发展饲料、屠宰和肉类加工,对年出栏生猪30万头以上或年出栏地方品种猪10万头以上的大型养殖企业或年加工猪肉产品2万吨以上的肉类加工企业适当放宽屠宰场设立门槛,来推进区域性养宰加销全产业链建设。五是推进种养绿色循环发展。明确继续支持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规模以下养殖污染治理,同时加强支持完善粪污处理安全防护设施,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六是严格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明确支持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和动物疫病净化场创建,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非洲猪瘟、猪口蹄疫、猪瘟、猪蓝耳病、猪流行性腹泻等疫病防控。七是推广降本增效技术。明确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三年行动,推广降本增效养殖技术。八是强化融资需求保障。明确支持生猪活体抵押贷款提质扩面,对符合授信条件但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支持无还本续贷支持。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模式生产经营的生猪企业、挂牌国家级、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的生猪养殖企业予以信贷支持上的政策倾斜。九是完善猪肉储备体系。明确按照猪肉储备制度和企业代储政策,完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和临时储备制度,及时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十是健全激励督导机制。明确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施优质湘猪工程真抓实干激励督导与乡村振兴考核,压实属地工作责任。对生猪稳产保供和屠宰加工等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

《十条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编辑: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