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探寻乡村振兴培训摸式,贡献"湘赣红"乡村运营官培训新力量

2023-07-07  北山基地管理办公室    访问量:

7月5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全胜,人事组织处处长林继华、学院北山基地办主任张建国,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孙朝阳、秘书长胡珊珊以及长沙县北山镇星云村村支部书记屈胜等代表一行赶赴江西省芦溪乡村振兴学院,旨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产业和培训新摸式。芦溪县银河镇人大主任刘川、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朱庆华等负责接待随访一行。 

作为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芦溪乡村振兴学院以其独特的模式备受瞩目。该模式注重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思路,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来到目的地,“芦溪乡村振兴学院”几个红色的大字高高矗立在楼顶,格外耀眼。学院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3650平方米,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实用人才,开展“产、学、研”系列教学,可容纳200人同时培训、学习、住宿。学院于2019年9月正式对外开班,由芦溪县委组织部管理,将党性教育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形成以“现场听闻、现场体验、现场感悟、现场解答”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新模式。

芦溪县紫溪村从以前一穷二白的“破落户”,到如今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从村集体收入每年不足1万元到突破100万元,从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不足5000元到2.7万元。是如何实现惊变的?

说起这个变化,芦溪县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介绍,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出台后,芦溪县就针对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组织弱化、活力不强等问题,决定以全省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为载体,“小乡村”办好“大学院”,探索一条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乡村振兴学院建立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紫溪村,学院的成立,将紫溪的“发展实例”变成鲜活“教学案例”,让“紫溪经验”推广为带动全县乡村振兴的可行方案,实现“强村带弱村”。学院按照“校区在乡野、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吃住在农家”的办学理念,打造教学内容,形成以紫溪嬗变为引、乡村振兴为魂、社会治理为延伸,佐以互动、体验的新教学模式。

据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朱庆华介绍,实行校地合作模式,让农民在家门口拿文凭。学院深化与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萍乡卫生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办学,与多所高校院所签订师资共享协议,以学院为阵地,面向社会人员高职扩招,开展全日制普通专科(高职)学历教育,第一批165名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大学、拿文凭、学技能,学院获评2021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实行教学微盟模式,提升实用实效功能。学院联系对接省、市、县组织、党校、教育、农业、乡村振兴等部门,争取高素质农民培训等专题培训名额,与市内甘祖昌干部学院、安源纪念馆,县内东阳村、袁水源、凤栖小镇、窑下村等形成“教学微盟”,面向“三农”干部、乡土人才、中小学生、职业农民、脱贫户等提供党性教育、高职扩招、研学拓展、农技培训、专题培训等课程。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山基地办主任张建国表示,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的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他们将把所学所见带回湖南,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和实践,为湖南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孙朝阳也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农民合作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他们将组织专家团队前往芦溪乡村振兴学院进行深入调研,并制定乡村CEO培训体系,加强湘赣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作,贡献乡村振兴培训领域的"湘赣红"力量,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 

长沙县北山镇星云村村支部书记屈胜表示,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的成功经验对于他们推进本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启示。他们表示将加强与芦溪乡村振兴学院的合作交流,共同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新模式。

在全国范围内,乡村振兴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通过积极探索和借鉴优秀的乡村振兴模式,可以为各地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参考。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等单位的行动无疑将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实现农村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