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耕读获强身,实践出真知——植科学子赴北山基地开展田间课堂实践

2023-06-19  北山基地管理办公室    访问量:

为巩固劳动实践育人成效,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学习中的农耕乐趣。6月15日上午,植物科技学院植保22305班在学工办老师姜翔的带领下乘车前往北山镇北山基地学习水稻抛秧技术和开展劳动实践。

在正式开始抛秧前,湖南农业大学肖层林教授指挥大家前往农田当中,认识插秧机和育秧盘并将遗留的育秧盘和秧苗清理到田埂上,为抛秧做好准备。同学们在认真听完注意事项和要求后,学生们纷纷撸起袖子,卷起裤腿,走入田间,同学们彼此之间分工明确,相互传递育秧盘和秧苗,在农田中形成了一条“秧苗运输带”,忙的不亦乐乎。劳动过程中,肖层林教授借机传授了学生一些抛秧小诀窍。

大田整理结束后,肖层林教授正式开始指导大家进行抛秧,在泥泞的稻田边,同学们喊着口号,整齐划一地将手中的秧苗高高抛起,一根根秧苗如流星般落入泥田,扎进大地。经过两个小时的劳作,同学们的衣服和裤子大多都沾满了泥浆,但大家任然热情高涨,脸上挂满了笑容。

“这是我两个小时的劳动成果!”林坤同学指着田埂上摆放整齐的育秧盘和面前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在同学们的欢乐交谈中,放眼望去,指定的田块上已插满了同学们抛洒的秧苗。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导精神,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植物科技学院学院连续多年为学生们设立实训劳动周,让学生们亲身下到田间进行劳动实践,不断深化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在实践中将专业所学融汇贯通,更加深刻理解课本知识。




(编辑:邹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