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劳动教育促成长,农事躬耕炼真知——动科院在北山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2023-06-12  北山基地管理办公室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培养学生劳动精神、提升劳动能力、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2023年6月6日,动物科技学院(下简称:学院)水产22328班37名学生在班主任、专任教师刘科均和学工办老师饶路的带领下,前往学院北山基地开展了“稻-鱼-菜综合种养”劳动实践活动。学院北山基地主任张建国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伊始,学院北山基地主任张建国对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同学们作为农科学子,一定要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实践中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他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院北山基地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本次劳动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水田翻耕、水稻秧苗扦插、放置生态浮盘。

“稻-鱼-菜综合种养”是“稻渔综合种养”的形式之一,是一种农渔互利双赢的生态生产方式。同学们根据活动内容进行了分组,一组同学负责将水稻秧苗扦插到生态浮盘;另一组同学负责下水田将田中杂草翻耕,并将载有秧苗的生态浮盘放入整理好的水田中。

北山基地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秧苗扦插的注意事项、示范移栽秧苗等。同学们很快掌握了要领,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任务中,扦插组的同学们将袋装的育秧基质与基地自制的基质按比例混合均匀,制作适合秧苗的基质。大家分工合作,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下田的同学在北山基地经验丰富的师傅们的带领下,用镰刀、锄头等工具将田中杂草翻耕进淤泥中,将其转化成绿肥为水稻成长提供养分。下午,同学们将载有秧苗的生态浮盘按照要求放入整理好的水田中,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劳动实践活动使他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自己的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看到田里的秧苗时,大家感到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据悉,动物科技学院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充分利用现有农业劳动基地,积极发挥农业类专业优势,做到宜农则农,精心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积极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

北山基地张建国主任讲话

学生们在混匀基质

学生们正在移栽秧苗

学生们正在翻耕

学生们正在放置生态浮盘



(编辑:邹甜)